人民币汇率2015年将保持稳定

RMB copy 5

未来人民币汇率如何变化,主要取决于人民币到底应不应该贬值?是否会贬值?中金在一份报告中表示,2015年人民币汇率极可能不升不降,保持稳定。

1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在岸即期汇率贬值1.6%,香港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贬值1.4%。但同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0.4%,在岸即期汇率较中间价折价1.5%。近两个月来,人民币即期汇率显著走弱,但反映政策导向的中间价稳中有升。

从国际收支的角度看,预计明年经常账户顺差/GDP上升幅度较大,资本账户仍将保持顺差,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

今年前三季度,经常账户顺差为1,527亿美元,与GDP之比为2.2%,较2013年的1.9%上升。向前看,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效果充分显现,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将继续回升,预计从今年的2.2%上升到明年的3%。

从资本账户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仍是较高顺差,达687亿美元,其中3季度逆差为90亿美元,比2季度的162亿美元逆差已经大幅下降。二三季度资本项目逆差主要出现在其他项下的短期借款项目,不排除与短期热钱流动有关。

预计随着中国经济总体风险下降,明年资本账户仍将保持一定顺差。国际收支双顺差不支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弱。

在逆周期的政策调节工具中,应首选有助于扩大内需的降息、降准,而不是补贴外需的汇率贬值。在当前降息和贬值两大政策权衡取舍中,要考虑到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当前面临的形势:经常账户依然是顺差,同时内需疲弱,通缩风险高于通胀风险。

这样的形势决定了政策制定者应该采取降低利率以刺激内需的方式,即将国内储蓄转化为对内投资或消费,而不是通过汇率贬值,进一步增加中国的储蓄出口。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在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总需求偏弱的格局下,中国出口份额在全球占比仍不断攀升,此时再用”以邻为壑”的经济政策,即通过人为压低汇率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出口以支撑本国经济,将会加大国际贸易摩擦的压力。

其次,其它国家可能进行竞争性贬值,人民币有效贬值将非常有限。再次,当前美元强势超预期导致新兴市场资本流出,如果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可能触发资本流出,不利于国内金融体系的稳定。近两月美元指数大涨3.5%,对人民币即期汇率形成贬值压力。

最后,在中国努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也需要人民币币值稳定的配合,如果汇率大幅贬值有损持币者信心。明年人民币能否进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也值得关注。

因此,明年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本轮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贬值,但中间价还在升值,反映央行希望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政策意图,这与今年上半年央行下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进而引导即期汇率贬值的操作不同。

中金预计今年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6.13,即期汇率6.22。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11,即期汇率小幅升值至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