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拟推进中国西部电子商务发展

Xinjiang-300x231

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控股计划在未来五到十年扩大中国西部省份中小型企业的电子商务发展,公司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马云在一份公司公告中表示。

上月,阿里巴巴宣布未来三到五年将投资16亿美元发展千县万村计划,即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

阿里巴巴已与新疆和甘肃省政府签署协议,推进这些地区的电子商务发展。阿里巴巴将在阿里巴巴批发网和淘宝上设立专门的电子商务平台销售两省的特色农产品。

“我们希望利用互联网在农村传播知识,并将这些地区的特色产品推广给全中国的消费者,”马云表示。

除了线上的推广活动,阿里巴巴和地方当局还计划在新疆和甘肃建立线下实体店体验中心,顾客可以在体验中心享受购物、餐饮和娱乐等活动。

今年3月,阿里巴巴同意以认购新股及可转换债券的方式进行向总部位于北京的百货商场运营商银泰商业投资6.9225亿美元,获得35%的股份。

中国农村的互联网使用正在迅速增长。2013年底农村网民人数达1.77亿,占中国总网民人数的近30%,政府的统计数据显示。

新疆、甘肃地处中国最西部,经济不如中国东部和南部地区发达。根据德意志银行研究,2013年新疆人均GDP不到上海的一半,而甘肃人均GDP只有上海的四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