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蚂蚁金服增资恒生电子打造数据服务业务

terminal-300x214

以杭州为总部的中国金融软件公司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已与三位战略投资者签署协议,三方将向恒生电子的控股子公司增资3.9亿元人民币(6350万美元),共同将其打造成一家领先的数据服务公司,公司的一份监管文件显示。

三位投资者分别是金融媒体公司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阿里巴巴旗下金融服务部门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及恒生电子控股的投资公司宁波云汉投资管理合伙企业。

三方将投资于恒生电子旗下子公司上海恒生聚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提供金融数据终端产品和服务。

此次增资完成后,第一财经、蚂蚁金服、云汉投资将分别持有恒生聚源约29.9%、19.1%和10%的股权。

由于恒生电子间接拥有云汉投资控制权,因此增资完成后,恒生电子将直接及间接控制恒生聚源约51%的股权,仍将继续保持控股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恒生电子同意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持股99.14%的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33亿元(5.3亿美元)现金的价格间接收购其20.62%的股份。该交易已于今年9月获得中国商务部的批准。

恒生电子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在基金、证券和保险领域的核心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93%、80%和90%。

恒生聚源 2013 年实现营业收入4047万元,亏损1670万元;2014年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3919万元,亏损17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