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旗下私募支持的农业资产计划IPO

agriculture-300x227

以北京为总部的中国农业综合企业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对其与中国及国际私募股权投资者共同收购的农业资产进行整合,并实现首次公开招股(IPO),中粮集团首席执行官高宁(Frank Ning)在公司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与此同时,中粮集团表示已经完成了两项重大的海外收购,即今年2月份公布的12.89亿美元收购荷兰农产品交易商尼德拉(Nidera)51%的股权,以及15亿美元收购农业和能源供应链管理公司来宝农业51%的股权

计划上市的资产包括以上两家公司和其它一些相关业务,高宁称。

本次对尼德拉的收购是中粮集团联手一个由厚朴投资、国际金融公司(IFC)、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和渣打私募股权投资(Standard Chartered Private Equity)等主导的投资者财团共同进行的联合投资。

中粮集团和投资者财团分别出资60%与40%。

对尼德拉的收购以相同的方式进行,中粮集团出资60%,以厚朴投资为首的投资者财团出资40%。

并购后,中粮集团的年度营收将达633亿美元,仓储能力1500万吨,年加工能力8400万吨,年港口中转能力4400万吨,年经营量1.5亿吨,成为真正的大型国际农业企业。

通过这两宗并购,中粮集团的海外营业收入将超过国内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