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恩资本收购狮桥融资租赁80%股份

leasing-300x223

以波士顿为总部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贝恩资本(Bain Capital)已收购中国设备租赁公司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80%的股权,一份联合公告显示。

据称,旗下管理约800亿美元资产的贝恩资本此次购买股份的交易总额约为10亿元人民币(1.64亿美元)。
公司剩余20%股权仍由狮桥的管理团队持有。

这笔交易是贝恩资本在中国金融服务市场的第一笔投资

中国的融资租赁业务正在高速增长,总量从2006年的80亿元增至目前近3万亿元,是世界最大的租赁市场之一,公告显示。

然而从市场渗透率以及行业的成熟度来看,中国融资租赁市场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处于较低水平。

“投资狮桥标志着贝恩资本进入中国金融服务领域, 抓住国内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和资金供应之间的缺口所带来的巨大商机。”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Jonathan Zhu)表示。

贝恩资本将帮助狮桥拓宽融资渠道,巩固市场地位,进一步发展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并建立网上融资平台。

狮桥专注于向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设备售后回租和设备资产管理等金融服务,目前在中国22 个省份拥有174家分公司。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融资租赁资产近30亿元人民币。

去年,贝恩资本曾投资于中国英语培训机构瑞思学科英语和呼叫中心运营商VXI Global Solutions。

2011年,贝恩投资了儿童服装生产商金宝贝中国,基于IP的视频监控供应商Uniview和防火安全产品制造商中国消防安全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此前在中国的其它投资还包括在2009年投资国美电器,以及在2007年投资家庭装饰用品零售商金盛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