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投资网火热出炉中国独角兽排名榜单:102家企业总估值4350亿美元

unicornchinaranking01-1024x777

我们生活在一个独角兽时代。自2013年硅谷的一位风险投资人Aileen Lee首次引用这一名称以形容那些估值达到或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之时起,独角兽企业就在以惊人的速度成倍增长。用于象征这些小概率事件的“独角兽”一词现已成为一个常用词,而独角兽企业似乎也无处不在。

截至目前,全球共有193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达6640亿美元*。这些独角兽的出现和兴起反映了私人资本势力的空前壮大和投资者对科技发展的坚实信心,尤其在中国市场。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金融投资网(China Money Network)今日发布2017中国独角兽排名榜单,统计了目前所有已知的估值达到或超过10亿美元的中国私营初创企业。这是目前为止该类排名中最全面最新的榜单。经统计,最终有102家跻身独角兽俱乐部的中国企业,这些独角兽合计估值达4350亿美元,仅略低于比利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如果将中国独角兽企业组成一个独立的国家,这样一个“国家”将成为全球排名第26位的经济体。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独角兽企业的数量却占到全球总数的53%,总体估值占到全球总量的66%**,显现了中国初创企业大军的规模,亦体现着投资者们对中国经济及科技发展前景的乐观态度。

榜单前十名中有8家企业估值达到或超过100亿美元,成为“十角兽(decacorn)”,包括阿里巴巴关联企业蚂蚁金服、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公司、乘驾共享企业滴滴出行、互联网金融公司陆金所、团购平台美团点评、新闻APP今日头条、无人机企业大疆创新,以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中国互联网公司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合称为BAT)的主导地位在该榜单中得以充分体现,总共有13家独角兽与BAT直接关联或被其控股,这些企业合计估值达1245.1亿美元,约占所有独角兽企业总体估值的29%。

另外,BAT还投资了众多的独角兽企业,腾讯,阿里和百度分别旗下有22家、13家和10家独角兽企业。如果将这三家巨头公司包括在本网今日同时发布的“十大中国独角兽VC榜单”内,他们的投资表现使其能够跻身于顶级的风险投资机构。

就行业而言,金融科技、移动互联网、O2O本地生活服务、电子商务是产生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四大领域,反映了现今移动互联网的兴盛,及智能手机仍然以各种方式改变人们生活的现状。

“(独角兽企业兴起的)关键推动者是那些开始利用智能手机接触互联网的数亿中国人乃至数十亿全球各个国家及地区的智能手机用户,”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评价道。“如今,人们也正逐步习惯于使用ILOV(图像、定位、语音、感应)技术驱动的各种新的移动应用。”

此外,突出的领域还包括物流、房地产服务及健康医疗相关企业。这些企业目前均在利用互联网技术变革并提升传统产业模式。在去年开始流行的人工智能领域内,产生了5家专一研发人工智能技术的独角兽企业。

该榜单同样也体现了一些表现不太突出的领域。尽管中国一直以来较为关注教育及在线学习平台,目前仅有两家教育企业跻身独角兽榜单。由于携程一家独大,旅游市场也只有两家独角兽。中国医疗行业目前还处于极度分散的格局,也仅产生两家独角兽企业。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表面繁荣的独角兽群们在超高估值的重压下显的越来越难以为继。本榜单上超过10家企业有不同程度的估值下降情况,这些企业目前的经营基本面已不足以支撑原先的高估值。

零食电商企业三只松鼠目前估值相比之前已减少一半以上。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最为火热的2015年,这家公司据传估值已达307亿元(约合44.5亿美元)。但根据该公司近期向深圳证券交易所递交的招股书显示,其当前估值已降至144亿元(20.9亿美元)。

总部位于杭州的快递服务商天天快递已于今年1月被中国零售巨头苏宁集团以42.5亿元的价格收购,相比一年前其完成6亿元A轮融资之时的65亿元估值已缩水近35%。

其它估值下降的独角兽企业还包括众安保险、电子商务平台口袋购物、旅游平台同程旅游及互联网视频平台芒果TV。

对于榜单上的众多独角兽企业,接下来最重要的问题是其估值是否能兑现和维持。本榜中排名第二的中国乘驾共享巨头滴滴出行近期刚完成新一轮融资,使这家成立不到五年的初创企业估值突破500亿美元,逼近百度620亿美元的市值。

在风险投资圈内,任何一家独角兽都需要寻找合适的契机退出。滴滴出行如此高的估值能否在其寻求上市之时得到公共资本市场投资者们的认可?这恐怕是许多目前在商业界仍炙手可热的独角兽企业所要面临的最大考验。

(*全球独角兽企业统计数据源于国际风投调研数据机构CB Insights。 **比例过高的原因在于CB Insights提供的数据仅包括本网所列中国独角兽企业中的一小部分。)